-
张维为:过去40年要是没有坚持中国模式,恐怕连国家都解体了
关键字: 这就是中国张维为中国模式那么从我自己的观察来看,我们国内主要有两类人或者两种人是不赞成中国模式的,一种是我完全可以理解,就他认为“模式”这个词意味着“样板”,意味着人家要照搬,我对这部分我一点都不担心,这个分歧通过沟通是可以消失的。另外一种,他们是本质上是不赞成中国模式所包括的内容,他们非常之不自信,他们觉得只要你跟西方不一样,你就永远在转型,那么你转型还没有到位,所以他本质上是否定中国所做的这些,所取得这些成绩背后的原因。那么从他们角度来讲,怎么能够有中国模式呢?他说只有西方模式,而且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。坦率地讲就是我们回望过去40年,要是中国人没有自己的坚持,要是没有我们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和模式,恐怕中国这个国家都解体了,不要说什么中国崛起。视频截图
我一位朋友,也是一位学者,他曾经这样调侃过我刚才讲的第二种人,他带点挖苦,他这样说的,说,批评“中国模式”主要有三个观点。第一,中国还“不完善,还有很多缺陷”。然而,现实的世界怎么可能没有缺陷呢?当然,美国是完美无缺的,美国的经验完美无缺,所以可以有“美国模式”,不能有“中国模式”。第二,中国还在“变化”中。然而,现实的世界怎么可能有不变的国家呢?哪个国家在几十年里没有经历过巨大变化呢?当然,美国,美国200年没有变,所以可以有“美国模式”,不可以有“中国模式”。第三,中国太特殊,中国的经验不能扩散,而且扩散有害。但是哪个国家经验不是特殊的呢?当然,美国的经验不是特殊的,美国经验可以扩散,而且扩散了对他国无害,所以可以有“美国模式”,不可以有“中国模式”。当然这是一个我觉得很有意思的调侃,但也很能说明问题。
那么关于“中国模式”,我个人认为,实际上今天我们国内,包括学界,包括媒体,甚至一些其他的方面的人,有一些误解。
那么我觉得有这么几种误解,第一种误解认为中国模式是外国人首先提出来的。那么一般现在讲得比较多的是一个美国学者提出“北京共识”的,叫雷默。那么他讲“北京共识”的时候,对中国模式的一些特点做了个概括。那么我说我们应该肯定雷默先生本人对中国模式研究作出的贡献,但是据我自己的了解和查阅,邓小平最早是在1980年就说“中国模式”,用这个概念了,80年代整个的过程,80年代他用了很多次“中国模式”,就我前面讲的,我查到有6次,可能更多,那么雷默先生到2004年才提出“北京共识”。所以我觉得,我个人认为“中国模式”是中国重要的软实力,作为一个概念来说,那么是中国迅速崛起的关键所在,把这概念的发明权拱手让给外国人,我觉得既不符合事实,也不符合中国自己的政治利益。这就是第一个误解,我们给它破掉。
那么第二个误解就认为这个“模式”这个词意味着一种“样板”、一种“示范”,我们不能把自己模式强加于人,所以还是不用“中国模式”为好。我的理解,“中国模式”就是指“中国自己一整套的做法、经验、思路、制度安排等等”,像我们过去4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大量地使用“模式”这个词的,“苏南模式”、“浦东模式”、“深圳模式”、“温州模式”等等,我想指的都是对这些地方改革开放独特经验的总结,没有强加于人的意识。你要学也可以,不借鉴也可以,或者有选择的借鉴也可以,所以我觉得这个误解也是可以消除的。
那么我自己在2006年的时候,曾经在美国《纽约时报》的国际版发过一篇文章,当时那个中非首脑峰会在北京召开,我的文章标题就是“中国模式的魅力”,没有引起任何误解,那么我讲的就是中国自己“一整套的做法”,我觉得可能会对非洲产生影响,因为发展中国家非洲国家我走得比较多。
那么第三种误解是强调中国模式还没有完全的成功,还没有定型,所以谈论中国模式还为时过早。那么其实中国模式虽然有自己的缺陷,还在演进之中,但已经确实取得了就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坦率说是望尘莫及的成绩,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,整个国家的迅速崛起,所以我说中国模式已经震撼了这个世界。那么至于讲一个模式要到定型才能被称之为模式,我们可以商榷一下。其实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都在特定的时空中展开的,都是某种意义上不断演进的,如果说这个模式完全定型了,不用与时俱进了,恐怕就是这个模式走衰的开始。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,我们恐怕就可以理解西方现在的模式,它认为定型了,包医百病最好的模式,结果却明显地在走衰。而中国模式本质上是一种开放的模式,是一种不断自我完善的模式,一种与时俱进的模式,而且主要的特征我个人认为已经形成了,而且我会认为这些特征还会继续指导中国继续往前走。
那么下面我想简单地跟大家探讨一下,就是邓小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高领导人,他是怎么来讨论“中国模式”的。那我个人总结了一下,他主要从三个角度使用“中国模式”这个概念:
第一是一般性地描述世界政治世界经济。比方他多次讲过,“世界上的问题不可能用一个模式解决”。那么1990年7月的时候,他会见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时候也讲过:“国际关系新秩序的最主要的原则,应该是不干涉别国的内政,不干涉别国的社会制度。要求世界所有国家都照搬美、英、法的模式是办不到的。”
那么第二种情况是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时候,那么他经常讲,特别谈到中国革命的时候,他多次讲过“中国模式”。比方说1980年4月,他接受一位外国记者的采访,他就说了“一个国家的人民革命取得胜利,主要要靠自己的力量,革命不能像商品那样随意地输出或者输入的。任何一个国家的革命,任何一个国家问题的解决,都必须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。”那么他也讲过,他说:中国革命的胜利靠的是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,既然是这样的,我们就不应该要求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按照中国的模式去做。他也说,“各国的事情一定要尊重各国的党、各国的人民,由他们自己去寻找道理,去探索,去解决问题。不能由别的党充当“老子党”,去发号施令。我们反对人家对我们发号施令,我们也决不能对人家发号施令。这应该成为一条重要的原则。”那么这就使我想起就是60年代的时候中国和苏联之间意识形态的论战,当时有“九评”,九篇重要的评论中国发表的,其中一部分就是谈苏联要搞“老子党”,中国就是不买账,所以双方必须平等,必须互相尊重。
那么第三就是在谈我们今天讲这个“中国模式”,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发展模式。1985年9月的时候,邓小平会见加纳国家元首罗林斯,当时我是担任翻译。那么他对加纳的客人就说:“不要照搬我们的经验”;“你们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探索自己的发展模式。”那么1988年5月的时候,他会见莫桑比克的总统,他明确地讲,就是“中国有中国的模式”。然后他说:“我们过去照搬苏联搞社会主义的模式,带来很多问题。我们很早就发现了,但没有解决好。我们现在要解决好这个问题,我们要建设的是具有中国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。”他建议莫桑比克“紧紧抓住合乎自己的实际情况这一条。所有别人的东西都可以参考,但也只能是参考。世界上的问题不可能都用一个模式解决。中国有中国自己的模式,莫桑比克也应该有莫桑比克自己的模式”。
邓小平会见加纳元首罗林斯(左二为张维为)
那么我们应该承认就是我们正式的文件中使用得比较多的还是“中国道路”,但是“中国模式”的概念现在确实用得越来越广。中国道路这个概念和中国模式的概念,究竟有些什么样的区别?一家之言,我个人的看法,就是两个概念在狭义的层面是有所区别的,你说中国道路,因为你非常明确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,所以这更多一点意识形态的色彩。那么相对而言,中国模式这个概念更加中性一点,主要指的是中国自己的一整套的做法。但在广义层面,我觉得这两个概念是相通的,我觉得它都是指中国人自己的一整套的做法、经验、理念和制度安排。那么其实我个人觉得,“中国模式”这个概念在国际交流中使用更加方便一点。
好吧,我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这些关于中国道路、中国模式的一些思考,今天就谈这些,我们下次再继续谈这个题目好不好,谢谢大家。
【1月7日起,思想政论节目《这就是中国》每周一21:30在东方卫视播出。每期节目中,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将结合自身经历,从国内外热点、难点问题切入,系统阐释中国模式的优势和先进性。】
标签 视频新闻- 责任编辑:李丕
- 最后更新: 2019-03-07 20:20:31
-
潮汕美食馋哭外国人 Netflix热映陈晓卿最新纪录片
2019-03-07 15:44 吃货俱乐部 -
推广中国模式是否能更强势?张维为:不要太天真,要实事求是
2019-03-07 10:52 这就是中国 -
中国画家涉嫌抄袭比利时同行30年,高价买画的人怎么办?
2019-03-05 16:11 -
评论家为给叶永青写过序言而道歉:抄袭是道德问题
2019-03-05 08:58 以艺术之名 -
故宫600岁 这些国宝终于能见着了!
2019-03-04 13:27 -
警察蜀黍深情翻唱“知否知否” 网友听完忘了原唱…
2019-03-04 08:49 -
故宫获捐1亿 延禧宫“百年烂尾楼”将被修缮
2019-03-03 16:29 -
颜真卿《祭侄文稿》返台,将休息3年以上
2019-02-28 19:35 -
“新疆问题”怎么答?一句话足够向外国人说清楚
2019-02-28 14:34 这就是中国 -
鼠生巅峰!肥鼠卡井盖 惊动8名德国消防员
2019-02-28 09:54 德意志 -
残疾学生等8年被取消高考资格?辽宁教育厅回应
2019-02-28 08:10 高考 -
国家电影局局长:争取每年票房过亿影片超100部
2019-02-28 07:39 中国电影 -
今年有10部科幻电影上映
2019-02-28 07:34 中国电影 -
俄罗斯比中国大,但没有“文明型国家”意义上的整合历程
2019-02-27 23:44 这就是中国 -
奢侈品宣传片这么接地气 是故意要引起争议吗?
2019-02-26 10:25 -
福建要拍“金门供水” 以大陆新娘为视角“见证两岸融合”
2019-02-25 21:01 两岸关系 -
香奈儿“老佛爷”去世 英国电商平台搜索量暴涨1351%
2019-02-25 07:44 -
故宫院长单霁翔透露了一个接待外宾的“小秘密”
2019-02-25 07:10 -
整治“流量黑产”,别只盯着蔡徐坤那点事
2019-02-25 06:47 网络战线 -
那个用一生追索中华文明根脉的人走了
2019-02-24 10:13
相关推荐 -
“中国正投入万亿美元,我们却在这胡搞” 评论 41真急了!“白宫拟成立涉华关税应急工作组” 评论 233这场贸易战,美国就是个“纸老虎” 评论 91特朗普也直说了:不行,就放弃 评论 233特朗普“先眨眼”:很多人催我,期待和中国谈成 评论 246最新闻 Hot
-
“中国正投入万亿美元,我们却在这胡搞”
-
真急了!“白宫拟成立涉华关税应急工作组”
-
黄仁勋访华盼继续合作,特朗普回应
-
中国男子在TikTok“神评”美国关税,米尔斯海默秒答:赞同
-
“内地电影票房过亿那一刻,香港电影就被颠覆了”
-
美国税局代理局长刚上任三天就被免,“贝森特抱怨他是马斯克的人”
-
特朗普也直说了:不行,就放弃
-
“中国深知‘广场协议’是致命的,特朗普别想了”
-
“中国稀土,关乎美国人生死”
-
美军高官着急:中国速度太快了,是美国3倍
-
德银:中国客户减持美债,转头买欧洲资产
-
美国对中国再下黑手,“黄仁勋道出最大担忧…”
-
跟特朗普谈,拿中国当筹码?英财相:蠢死了
-
加总理扬言:除了中美,还有其他人
-
美方将不再斡旋?梅德韦杰夫喊话欧盟:学着点
-
特朗普“先眨眼”:很多人催我,期待和中国谈成
-